2008/9/23

國片的奇蹟: 海角七號

星期三晚上九點要去買十點半的海角七號, 竟然買不到!!?? 颱風天早上想網路預購下午的票, 竟然只買得到晚上八點場??!! 聽了太多海角七號的傳奇故事, 連我家的宅男RD都誠意推薦說: 不看海角七號不是人! 讓我對這部片充滿好奇與景仰, 他可真是台灣國片的奇蹟啊!

終於, 我在這個周末看到了, 的確, 這部片真的打破(國片=藝術片=看不懂)的公式, 以小品的方式講述一個可能也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. 男主角到配角都和一般大眾有很強的貼近性, 我想這應該就是他很能引起共鳴的原因之一吧!

有人警告我, 小心在電影院裡又笑又哭….小姐我是整場不時大笑啦…哭嘛…只有一個鏡頭讓我有點鼻酸耶…不過我把它歸類於音樂的功勞, 是音樂創造了感人的氛圍, 並不是這個愛情感動了我….老實說, 日據時代的那段愛情, 或許是因為時代背景差太多, 或許是本人就是冷血啦…沒啥感覺ㄋㄟ….只覺得就是一段遺憾….至於現代這一段….還真的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愛上對方的耶?? 又是愛上對方哪一點耶….一點都不深刻啊!! 真搞不懂大家會哭的點在哪ㄋㄟ??!!

雖然我對海角的愛情故事沒感覺, 但對於其他主角身邊的眾多小人物們倒是很有fu喔, 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很多台灣人的縮影, 阿嘉媽媽跟鎮民代表的黃昏之戀, 我甚至覺得他們兩個牽手走回家那一段都更有愛情的味道, 呵~ 馬拉桑的推銷精神, 也可以作為台灣業務代表的表率吧!! 還有茂伯, 勞馬, 勞馬爸, 水蛙…他們身上的故事可不比主角來得遜色呢!! 所以我覺得這部片之所以會成功, 這些配角實在功不可沒呀!!

很開心看到台灣電影走出一條新的路, 或許這個經驗值可以給那些所謂的台灣大導演參考看看, 不是非要走藝術路線, 背著沉重的歷史包袱, 挖掘台灣黑暗面或探討少數族群議題的電影才叫好電影….台灣人進電影院不就只是要一個找個輕鬆, 找個樂子嗎?

沒有留言: